8.12.2012

白先勇自選集


書影
書名: 白先勇自選集 
作者: 白先勇
出版社: 華漢文化

我在圖書館找白先勇的書的時候, 發現只剩下這一本. 它是一本小說集,白先勇一些著名的作品如玉卿嫂, 寂寞的十七歲,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都有收錄. 
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 那篇是這本小說集中最短的一篇. 它講述一名叫王雄的人, 本是 一位樂觀的工人, 後來遭受歧視, 最後絕望地自殺. 我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 對這篇並沒有很深的印象, 但是當我再讀到時, 讀出了故事裏的諷刺, 最後作者用杜鵑花的盛放喻作王雄的血, 令我感受到王雄的憤怒和無奈. 故事用了不少對比, 多讀幾遍, 更覺震撼.
白先勇描寫角色的思緒和心理變化時, 很會營造神秘的氣氛, 很容易令讀者感到一頭霧水, 尤其一些極孤僻的人物的心理描寫, 因難以產生共鳴, 所以讀起來有點吃力. 雖然有些情節, 我到現在還是看不懂, 但是每讀完一篇, 就好像嚐過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這些故事不是要帶出甚麼大道理, 卻會令我禁不住聯想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與故事情節作出比較.

白先勇(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99%BD%E5%85%88%E5%8B%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